星期六, 5月 28, 2011

記考博班

昨天終於結束了長時間的壓力,結束了博班的考試。或許是離開學校太久,也或許是作了太久不怎麼需要花腦袋的工作,筆試和口試,只有一個字形容,那就是「爛」,尤其是筆試自己荒腔走板的表現,更讓我從考場離開時懊惱不已。

筆試部分,以猜題都朝向應用人類學準備,但學校的題目仍是偏重於理論,尤其是文化及人類學理論。記爾茲大師的想法永遠是必考題,我怎麼捨棄遺漏big man,不把他的東西好好熟悉呢?再來是筆試,老師問了幾個核心的問題,我也不知道為何,慌張了幾來(平常這麼愛亂講話,為何這時候就好好的掰一掰?)老師問:原住民的問題這麼多,你認為該怎麼解決問題?核心是甚麼?另外,你的興趣這麼廣泛,這麼多元,你最想最的是甚麼?還有,你題的研究計畫比較像是碩士研究計畫,現在你要解決應該是更深入的問題,你自己怎麼想?

於是我腦中一片空白,對於回答了甚麼,完全不 知道,還說,這個問題實在很難回答。於是,計時鈴響了,我停頓了,也不知道該怎麼繼續下去。一位好心的女老師看著我,要我繼續回答完,但是我竟然沒有!!


離開教室,我以飛的速度逃離現場,把自己塞進車上,風般地關上車門後。好像此刻我已從世界上抽離甚至消失,不知道該怎麼辦,覺得很糟。其實,我對自己太有自信,以致於以為憑著豐富多元的工作與成績會讓人刮目相看,在理論這部分根本沒有深入,太相信好朋友對我的支持:你很優秀、雪霧鬧之光之類的話。事實證明,這全是好朋友的好朋友言語。

開車回家的幾個小時內,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自處,難過、沮喪,像洩了氣的皮球,常常想到教室內的口試情境,每想到一次就嘆氣一次。

我的難過不是在於我考不考得上,而是我的程度不好,根本沒有好好準備(研究計畫只有像碩士研究計畫的程度.......),卻有一種不知道該怎麼面對生活的、面對自己慌亂,一直不斷的蔓延。

希望過了今天,明天開始,補足我自己認為很糟的地方,沒理論,沒關係,我可以從新認識大師,要研究法沒關係,我可以熟悉研究法。英文爛沒關係,我用國高中英文完整陳述表達艱澀的專有名詞。希望能夠勇於面對自己的短處,不是因為自己有沒有考上。

PS:6/10放榜,我榜上有名。老師還是給我一次機會啊。

1 則留言:

Pisuy.Silan 提到...

2010年6月10日放榜了
榜單有我的名字
我考上了
耶!

套句頌講的
我們都是老師的資源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