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18, 2011

誰教我做菜?

最愛星期五晚上了,一整個禮拜的忙碌和規律都在這個時候在音樂和啤酒中消融。

我是個愛煮菜的人,昨天下班開始洗手作羹湯的時候,在切菜中不斷的問自己,為什麼自己這麼喜歡作菜給自己和朋友吃的。這時候切蒜頭都好像可以不用專心,只在乎問自己的問題的答案。


我大概要算28歲以後才對作菜開竅的。從此以後,不管甚麼樣子的廚房,像是宿舍裡的工寮型廚房、或者以前公寓裡的高級廚房(相較於宿舍),我都喜歡用作菜來取悅自己和好朋友。

說到是誰教我下廚的,不好意思,不是我媽媽,也不是大姐,而是我一個來自東京涉谷的室友。那時候,她隨著從商的先生從日本、菲律賓到台灣工作,先生又被派去上海,而她則決定一個人留在台灣學中文,就留在我那時的研究室幫忙(我的老闆也是日本人,但說得一口流利的華語),老闆為了要讓我們交換語言,所以我們成為室友。

我的室友,大家都叫她作Nisida san,這是我老闆規定我們這樣叫她,因為室友的先生叫作Nisida ,日本人嫁雞隨雞地跟著先生的姓,但室友都希望我們叫她Saho(佐保)就好了,她希望她被叫作Saho,於是我們老闆在的時候,我就叫她Nisida san,只剩下我們兩個的時候,我就叫她Saho san。

Saho san每天早上六點起床洗衣服、作運動、按摩臉,七點做早餐,因為他都會作我的份,所以吃久了,我就跟她輪流作早餐,每天輪流(常常我都起不了床,都是她敲我房門叫我的)。 菜、水果、麵包都是我們一起去挑的,其實都是她帶著我去挑。晚餐也是,她利害的地方是,用便宜的食材做出好吃的料理。她教過我作過日式咖哩飯、家常日式料理豬肉高麗菜、味增湯、大阪燒等等的,到現在都還是我宴請朋友吃飯的拿手菜。

有次我跟他去日本超市裡買東西,她挑了一個標價35元的東西,然後說「這裡賣的怎麼這麼貴?」然後又笑笑跟我說:「你一定覺得我很奇怪,先生是寶?力亞太區的總經理,怎麼會覺得35元台幣的東西貴?」她才說,她的父母親走過了二次世界大戰後蕭條的日本,已經習慣用節儉,用極少的錢過生活,而她是那樣價值觀長大的小孩,習慣節儉了。但如果她在日本讀大學的孩子要求買衣服,她其實都買材料最好、耐穿的給孩子,自己則是捨不得買。

Saho san其實大我32歲,但我跟她出門的時候,常被市場的老闆們叫,小姐們來買菜喔。我非常佩服她的是,她有一個永遠不老的心。她說,以前是高中老師的她,為了婚姻放棄工作,現在孩子終於讀大學了,再也不用再孩子身邊陪著,所以她留在台灣學中文三個月後,轉到澳洲去當學校裡日語助理,當她自己。我也常常開她玩笑,說她先生一個人在上海,會不會不放心?日本電視劇裡面常常演得是,事業有成的男人常常有許多女朋友,她說她每天跟先生通skype、聖誕節新年假期都和孩子一起到上海看望先生、渡假。

六七年過去,沒有聯絡沒有跟她聯絡,當初她留給我的email和涉谷的地址不知道還在不在,以前她看好我會去日本讀書,說如果要去採訪宿舍用品或者甚麼的,她一定要幫忙採買。不過,我是真的跟日本沒有緣分,原本有機會去的,但是礙於那時候還是個窮酸的研究助理加上家裡窮,沒辦法去。留在台灣。直到這些年有了穩定的工作,再慢慢的用自己的節奏完成學業。

也謝謝Saho san,是她讓我這麼喜歡自己動手做菜給自己吃。也因為減少外食,原本胖胖的身軀這幾年變得纖瘦不少(我可不是刻意減肥的人),等會找找email問候Saho san幾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