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01, 2014

在愛人生命結束之前

生老病死永遠是一學再學,每次面對,每次傷心的課題。

尤其是面對所愛的人的生離死別,究竟怎麼能夠讓自己堅強,好成為他人生命中的靠山?好難。

不管對愛人、家人,我都無法輕易說出我愛你,總覺得這三個字是無需放在嘴邊,無需強調,而是要身體力行的行動。然而,當你所愛的人逐漸面對死亡,逐漸我也必須面對,有天我抱起她孱弱的身體面對她生命的結束,看著她閉上眼睛、停止呼吸,甚至張羅著她的人生畢業典禮,然後堅強面對她的離去、為她照顧他生命裡不捨的、最愛的孩子。在我即將邁入而立之年的人生裡,漸漸的好多面對許多刻骨銘心的的傷心、難受,有好多好想代替,卻無法替代的病痛、難受與離別,有好多捨不得都要捨得的場景。第一次是面對母親的離世,再來是面對兄弟的辭世,再來面對精神導師的離開,才沒多久,我就要面對姊姊重病。生命何其短暫、何其出其不意!

我總是在泰雅族傳統的靈魂世界,過了彩虹橋與祖先見面的靈魂世界,以及基督宗教與上帝在天堂同享福樂的世界搖擺,一直到現在,我始終不知道,作為一個基督徒的泰雅族人,在生命結束之後,靈魂究竟往哪兒飛去?是我歷代祖先們所在的彩虹橋的那一邊嗎?還是基督徒的上帝的哪一邊?

不管去哪邊,我都知道我們會找到一條能夠見面的路。我只能在這裡透露,我沒有這麼堅強、勇敢,我還是會止不住心裡的傷痛和眼淚,也只能將軟弱與無助託付給我所信樣的上帝,託付給在另一個世界的母親,祈求你們能夠讓奇蹟出現,賜給大姐平安健康的身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