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4, 2009

殺一隻豬

聽到年過七十的爸爸要殺豬(泰雅族的習俗殺豬即是昭告親友有婚姻上的盟約),我嚇了一跳,沒想到爸換女朋頻繁就算了,到最後還搞到訂親去了。啊,我的媽呀,真如妳說的,妳走之後爸就很快的交了女朋友。
說起這事,其時心中總是感傷,但卻掩蓋不住的好笑。
爸爸目前的生活費全靠我們幾個孩子進貢(媽,你留下的存款,已經在爸歷次的戀愛中花光了),但,唯獨這一次的訂親,我怎麼也不同意。除了不解爸為何這樣一個老人,還要跟人訂婚之外,爸的女人酗酒成性,影響爸從一個不抽菸不喝酒的優良老年,變成一個不良老人,每天喝酒,無照並酒駕,直到前一裡拜被警察抓,我就怎麼也不同意爸這段感情。
說回訂婚,我七個兄弟姊妹,只有大哥願意幫助爸爸,但爸想要買豬這件事情,也是經濟見肘的大哥的一個難題。我想反正哥哥的經濟狀況不好,爸也沒有辦法殺豬吧,這門昭告親人的習俗,沒豬就不算了吧。正當我這麼想,打電話給妹妹求證爸是否殺豬成功,答案竟讓我又哭又笑。
妹妹說,兄弟姐妹沒有人願意出錢給爸殺豬。妹妹尤其為弟弟打抱不平,說弟弟都還沒有訂婚,爸就先訂婚了(你知道,泰雅族兒子的婚事基本上是由父親幫忙處理,爸沒幫忙就算了,還自己先一步)。
「到底殺豬了嗎?」
「有啊。」
「怎麼可能?」
「就殺了美玉啊。」
美玉是大哥家的麝香豬,從小養到大,前幾個月還生了一窩的小豬,大哥一隻賣500元,賣給部落人,用這筆錢幫她的四個孩子們註冊學費。這美玉名字的由來是從泰雅語"b'yuq",因近台語的biyo(美玉),所以大家都叫她美玉。
即便美玉是寵物豬,大哥為了爸爸的婚事,把她殺了。我無從知道大哥的情緒,畢竟美玉還是隻寵物豬,我也不知道殺這種豬算不算訂婚成功,有沒有人敢吃這種豬。此外,我為爸爸想殺豬訂婚的事情,實際上是哭笑不得的,也為大哥這樣的做法感到欽佩,即便是經濟捉襟見肘也可以完成對爸爸的承諾-為爸的婚事殺一隻豬。
媽,如果你知道爸爸原來是這麼樣的有毅力,大哥竟然這麼孝順,妳在天上是哭還是笑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