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9, 2010

大橋部落的夜宴


2010.7.17日晚上,我自己騎著機車找到了台東火車站附近,座落於連接台東與海岸線的舊公路上的大橋部落。這部落並不是明星社區,作為交通要塞的功能降低之後,部落也就沉寂不少。跟部落青年跟我聊天之後,我才知道部落算是後來才組成的,有來自利吉、都歷及及他部落的阿美,部落並非這麼具有團結力量。

跟部落婦女、青年閒聊了一個多小時,慣用相機記錄眼睛所見的我,並沒有下去跳舞,而是拿起單眼相機,外加大閃光認真地想為部落拍些照片。也跟了部落青年要了他們的信箱,要準備寄照片回這個部落。

才開始照沒有多久,我就被一位部落的大哥喝止:「你亂拍甚麼?再拍就要給200!」經過了部落青年志偉的安撫,那位大哥開始給我一杯米酒,志偉說喝了才可以繼續拍。那時我還當真,繼續拍了部落老人、部落人圍著會場的神情。老人對我說「去拍她們吃飯」,正要拍的時候,哇塞,我又被那位大哥喝止,「你再拍就不是2佰的問題,要給2千。」我想我可能太沒有禮貌了,又不是這個部落的人(即便我是泰雅族),於是我尷尬的地在一旁傻笑。心裡想著,要給錢嗎還是離開。開始思考,如果是我的部落,別人給錢要拍部落,我收不收,心裡感受如何?還想著當各部落豐年祭的資訊被政府部門公開在網路上,像我這樣的帶著虔誠的心態想要來做平面記錄的人,到底能不能夠參加?也想著拿著照相機為了要拍好照片而太過靠近的我是不是打擾了舞蹈的節奏?(因為喜歡用廣角鏡頭加上夜間拍照關係,距離部落人大約是1.5公尺到2公尺之間)。

千難萬難之間,我選擇了收起相機然後留下,在一旁專心地看著部落青年認真的跳舞,努力的取悅老人家,即便是部落大多數只有利吉的移民者,即便是年輕人只有五六個,我看到的是他們認真的神情,還有她們妻子們給他們的加油聲,阿美族還真令人感動。休息的時間,志偉跟我說明了部落辦理活動的方式,他說願意參加的人少,大約都是利吉搬來的人在參加。因為部落沒有成立協會,所以獲得的資源很少,每戶收800元辦豐年祭,但不一定都收得到。
當我沉醉在自己的世界時,主辦部落活動的王媽媽,衝過來把我拉進了舞蹈的隊伍,作為不擅長舞蹈的泰雅,自然成為阿美族舞蹈群中不協調的那一位,免強得跳完之後,那位大哥跟我說:「你拍阿。」經過一陣思考之後,我不斷的想,我拍這些照片的原因是甚麼?是甚麼原因我要到這裡拍照。如果沒有十足的理由可以說服自己的理由,拿著鏡頭對著別人的部落也沒有意義了。

雖然只有拍成幾張,但這次的經驗激發我許多思考,謝謝大橋部落、王媽媽、志偉、還有部落的青年,當然那位大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