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2, 2011

給小屋的信:聽說


小屋

迪懂昨天開學了,聽說哭了一整天。她的姐姐也是她學姐,下課很勤勞跑上跑下的安撫迪董,並幫她換尿布。

聽說原本將特教班設置在二樓,二樓又沒有電梯可以上下樓梯,為了方便只能用輪椅代步的迪懂,特別趕在開學前把特教班改放在一樓。

我接到了大姐電話,她說今天她獨自去看病,右手的退化萎縮讓她幾乎無法開車從三峽回家,加上山路大雨,平常樂觀堅強的她,回到家就先哭了一場。

她繼續說著迪懂上學的事。問我你還要不要跟拍?也跟我說了一些學校和陳瑛議員的狀況。
她問我知道學校特教班的狀況嗎?我答說不知道,她繼續說特教班硬體設施的簡陋,連換尿布的地方都沒有,要去會議室的會議桌換。大姐跟老師反應了硬體資源簡陋的情況希望改善,老師的態度讓她很難過。

老師是這麼說的:「如果你不放心小孩在這裡,你可以送到機構啊,哪個機構很好,哪個機構也不錯。」

大姊說:「我有我的苦衷,總是希望小孩留在身邊,她姐姐在這裡讀書,她也在這裡,這樣我能夠把兩個照顧好。這也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她們是在踢皮球嗎?希望迪懂不要在這個學校省得麻煩嗎?

聽說,老師送迪懂回家途中,經過了大姐工作的地方,特別跟大姊說,校長想要跟你談,看你有甚麼想法。大姐說,不只是跟我一個人談,還希望能夠把特教學生家長一起找來談。

跟拍迪懂上課的事情,九月之前大姐跟學校溝通很久,希望透過這個你拍專題,可以讓人重視偏遠地區有障礙孩子們的需要。包含一個可以讓學生躺下、換尿布的床,空間可以大到迪懂的輪椅可以自由轉彎的空間,一些具有同理心和專業的特教老師……。但學校覺得不妥,大姐詢問過櫻花議員,櫻花議員覺得學校已經逐步改善,請媒體來拍不太好。不知道為什麼學校的特教老師對迪懂進來學校的看法如何?對大姊的積極爭取特教學生該有的硬體資源有甚麼想法?但從大姐的敘述裡,我覺得特教老師對大姐態度不好,彷彿有敵意。

我知道你的專題拍法並非甚麼揭發學校不重視特教學童之類的,而是站作做為迪懂的立場,檢視偏鄉地區學校或機構資源的問題,但然也透過迪懂檢視人性,包含像她這樣的孩子,生來她的受教權、性別權是否應該自然消失?泰雅族群對自家孩子若是身來有身體或智能障礙,大多數人的處理和心態問題。透過迪懂可以看到特教學生的弱勢,還況是偏遠地區資源不到位的地方。

我原本很樂觀的,覺得迪懂往前邁進一步,可以留在離家不遠的地方上下學,近到車子接送三十分鐘內可以到學校、回家,累了可以躺在媽媽身邊入睡。雖然哭了一整天,但迪懂總會習慣,也會有同班同學,有一天會習慣當我們都老去,可以一個人面對自己和生活。

即便我都不太了解迪懂的世界,她是看不清楚、聽不清楚的,她出生的時候只有900多公克,眼睛和耳朵來不個長好就出生了,但卻可以認得媽媽和姐姐味道。除了五官不健全,心裡倒是跟我們一樣,知道找媽媽,知道誰對她好、對她壞,不是嗎?

大姊說她會繼續跟學校溝通,也會跟你溝通。

雅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