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05, 2011

差距


ay ay ay,cyux  mswa  kwara  ngasal  ta  la?!

  (唉、唉、唉,我們的家到底怎麼了?)

大姊近乎老人一樣的口氣告訴我二哥的病情,不是肺結核就是肺癌。我知道她這樣的口氣,一定是逕自將爸爸的皮膚癌、自己手部的退化萎縮歸納為家族的厄運,才會像極了部落老人的口氣:cyux  mswa  kwara  ngasal ta la?

這句話中文翻譯是,「唉、唉、唉,我們的家到底怎麼了?」大姊還加上了宛如部落熟知文化的悲歎,當然,熟悉大姐日常幽默得我,會忍不住噗哧一笑當,甚至還跟妹妹一起取笑著她這種部落老人才有的口氣,一種熟知泰雅傳統文化的人會使用的口氣。

我連忙著解釋二哥、爸爸和她自己的病不是家族厄運,二哥是因為長期酗酒、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爸爸的皮膚癌是因為長期曝曬在太陽下工作引起的皮膚病變。而她自己手部萎縮,也應該是他當水泥工搬運水泥和攪拌過度使用手部所引起的。在我試圖安撫她的不安情緒時,卻不斷思考自己與姐姐的差異,好像也代表著傳統和現代的差距。

對於生病和死亡,部落人總有自己的理解,還有關於夢的。以前還在部落生活的時候,夜半,總是會被爸爸的手機聲音吵醒,接著,就會聽到部落最新的消息和接下來爸媽對於這件事的討論。例如,某某yutas過世,爸媽就會接著說,「難怪某某某前幾天說了很怪的話,還慎重的說了再見。原來是跟我們道別啊。」或者是「難怪跟他說話他都沒有反應,原來他的靈魂已經先離開他的身體了。」這樣的對話間接透露著我們泰雅族人對於死亡和靈魂的種種概念。


關於夢。聽說,爸爸自從得了皮膚癌,就夢見yaki Lawa來看他,是不放心他,這麼嚴重的病,yaki特別從靈界來,出現在夢裡為他加油。還有妹妹,在她最病的時候,媽媽常讓去夢裡鼓勵他,撫摸她的額頭,看著她。雖然很多時候,我也是這麼想在夢裡看到已經過去的長輩,想在夢裡看到媽媽,但媽媽從不在我夢裡出現。難道是媽媽只認得部落的路,無法找到遠離部落生活的我嗎?若以這樣的思考,靈魂都可以進出靈界與人的夢,為何到不了不在部落的我的夢裡。我也曾經病到昏厥被送到醫院過。


說回到長我八歲的大姊那宛如耆老的說話口氣。

她說:「感謝主,我一直禱告。」

二哥的病不是肺結核也不是肺癌,只是肺炎。也已經從隔離病房轉到普通病房了。看來,泰雅傳統和基督宗教交相影響的生活,是部落人常態。而我,遠離部落,不受傳統規範,一直處在質疑宗教的我,跟部落的差異越來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