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6, 2012

失序

我們都在不斷尋找一個跟家人、家族及部落相處的模式。

或許在過去部落傳統還未破碎之前,我們是透過傳統祭儀,在基督宗教傳入之後,用基督教儀式、禱告等等方式。而部落人並非全部都是虔誠的基督教徒,不會透過禮拜、唱詩歌的儀式來融入部落生活。特別在我也變成不虔誠的基督徒之後,與家人一直在尋找與家人、家族關係更親密的活動或說儀式。

這次(101.8月)我們提早度過父親節、也透過偉哲的婚禮與家族人見面,失去了傳統之後的我的家人、泰雅族人,特別我自己,感覺到的是自己的惶恐,以及一直思索如何能有一個活動讓自己與家人、家族與部落更熟悉。

弟弟用威嚇二姐夫的方式表達對二姐的關心,我用飲食和陪伴的方式表達對家人的關愛,但總感覺一切零亂、失序,而表弟撒散透過教會儀式整理自己生命的秩序。孝文和禹軒用喝酒聊天表達對這一家族的忠實感。

但一切仍讓我感覺是失序的。沒有目標的,部落沒有主體方向,部落彷彿失去了甚麼。

沒有留言: